【孩子心底畫 】 兒童藝術治療工作坊

兒童天生具有創造能力,與直接回答問題相比,他們畫一幅畫要容易得多。他們通過圖像,顏色和想像力,能以故事和人物來表達自己。因此藝術活動對兒童來說是最簡單容易參與的。 是次藝術治療活動工作坊合共四節,課程設計由淺入深,課程包括先以圓圈畫引入,中國書法練習治療為中段活動再以馬賽克主題拼貼畫作結。

 

1) 圓圈畫練習:圓形使人平靜,繪畫圓形時具有治療性,圓圈畫創作難度不高,可使人專注,投入,放鬆和釋放情緒。

 

2)中國書法練習:治療包括直橫線圓圈線練習,空心字實心字練習,動物畫植物畫。目的運用書法的元素和優點,訓練孩子專注力,減少活動量。學習緩慢書寫,手眼協調,加強觀察以及臨摹的能力。

 

3)馬賽克拼貼畫:利用馬賽克顏色方塊進行拼貼,最後與組員通過互相合作完成一幅主題作品,增加團隊合作精神,改善溝通和社交關係。

 

工作坊希望以藝術作為具治療性的媒介,透過藝術治療的工具和創作活動,啟發兒童發展自己的長處,並改善以及應對兒童的情緒反應。導師亦會提供不同的圖像參考,指示和示範,讓他們有安全感地進行創作,體會藝術的樂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