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曬氰版植物/相片體驗工作坊

藍曬是一種古老的顯影工藝,全人手沖洗出一張張湛藍的影像。藍曬需經過塗藥劑、感光、顯影三步驟,每個步驟都需經過小心翼翼的完成,因為每步都會影響藍曬的顯影效果。在過程中能培養學生觀察能力🧏🏻,例如學生從陽光與感光液中,觀察出紙張顯影的變化☀️。另外在書籤製作,學生需具備創意,拼貼出不同的植物外形書籤等。

 

 

1)Cyanotype介紹:植物書籤DIY 

第一堂的內容是製作簡單的藍曬書籤🔖,導師先會向學生介紹古老的顯影工藝-藍曬的歷史,製作方法等;學生認識藍曬的製作原理後便可進行創作。過程學生透過導師提供的乾花草葉材料製作植物圖案書籤,希望學生藉由本課的學習對藍曬有進一步的了解之餘,更能鼓勵學生閱讀,養成閱讀習慣📚😆。

 

2) 藍底負片發展:西九龍區的歷史建築

第二堂導師會先介紹其中二至三個西九的歷史建築🏦,加深學生對建築的了解;然後教授藍曬負片技術,講解負片製作的過程和技巧。之後學生會分為兩組,每組均負責沖印其中一個西九建築的藍曬相片。最後每組學生會就其創作的藍曬相片進行分享。💯